企业家

每天学一些:Better good neighbours near than relations far away.远亲不如近邻。
华夏名言:12.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聘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国内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在移民不熟悉的外国时的隐藏风险很大 国内通用的商业模式可能完全不适用 同时还要承担业务损失和税务等额外风险。国外花大钱买的房产和地产的确可能会在炒房炒地的风潮中升值 但同时也可能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结构 引起当地的不满 形成政治风险。

对企业家和医生 会计师 律师 教师 企业高管 公务员等轻易不能也不应改变现有生活的同志来说 更多的是一种理想生活方式的实现 多种选择和退路保险 可以每年来社区放心过上一个月的理想的舒心生活 然后再在现实中奋斗。同时他们的人脉 知识 社会关系都会在社区的筛选下起到对社区发展的有利作用。

在加拿大,为何中国富人会集中在温哥华等几个大城市中而不是如同欧美移民那样散布到乡村,一方面是生活习惯,还有就是对未知的害怕。现已形成了很明显的不同于当地人的高消费群体,有钱来高消费但缺乏融入当地政治的想法和意愿,与此相对的是印度人更关心加入政治,维护自己的权益,现在的加拿大国防部长就是出生于印度的移民。这样不公平也是对资源和经济的浪费。对那些中国富人来说,是在中国成功,人脉和经验都基于国内,来到一个新的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或许更公平,但要白手起家再建一个新的商业发展计划并不容易。或许他们也不着急,因为有足够的钱来维持高消费的生活,多余的钱用于炒房或许是最有可行性的商业机会。但这样投资的偏向和发展的不平衡会引起当地人的不满,会被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现在的无论是上海还是温哥华的环境不是一个宜居的场所。今年的温哥华出台的必须标注房产买方国籍的做法应该会成为议会中议论的证据。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