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后代

每天学一些:Difficult circumstances serve as a textbook of life for people.困难坎坷是人们的生活教科书。
华夏名言:6.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门,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我在无意中在回国期间知道以下一段苦苦经营小公司来维持孩子在外生活学习的父母的事,闻之不免感叹天下父母心,令人落泪。
你在那不好好学习,你知道父母多辛苦吗?供你上学,给你金钱,你都不好好学习,胡乱花钱。你知道父母多辛苦吗?辛辛苦苦赚钱,你受委屈可以向父母倾诉,可父母向谁述说。你要懂事,你知道吗?你是父母的唯一依靠你知道吗?

在世上很容易在遭受挫折后选择阿谀奉承,投机取巧,拉帮结派,争权夺利,排除异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最直接的利己选择,越聪明的人,越有能力和天赋的人,越会在逆境中奋斗,忍人之所不忍,也越会出人头地,获得社会和众人所认为的成功,信奉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损人利己,或即使不利己也要损人,自己得不到也不让他人得到的人生信条,还会传给自己的子女,但如果能冷静反思一下,这些长远看,即使得到眼前的利益,谋身可能自取其祸,祸及子孙,治国就是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如果能在合理范围内学习对他人托以信任,同时努力让他人信任自己,自谦而尊他。这样的话,从长远来看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是个双赢的局面。

实际上社会大环境不是个人能左右的,佛经上所说[见三界是虚伪相。是轮转相。是无穷相。如尺蠖屈伸循环。如蚕茧自缚。哀哉众生,缔此三界,颠倒不净。]就是这个道理。

在精神不安的状态下,按照人性,当然会偏向不择手段捞钱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在安全的地方留条后路,长久以往,会忘了初衷,越心思慎密的人,就心理压力越大,会越没有安全感,越明白世上所谓宗教的虚无,会越完全以金钱为依托来得到幻想的安全,同时因为明白带来现有享受的权力和财产无法保障安全,聪明地看清周围的虚情假意,只能信赖血缘关系,冷酷无情,以满足肉体欲望为人生快乐,期望花大钱来延长自己的生命和换取家族,利害关系人的忠诚,通过捐献各种宗教设施来得到暂时的心灵安宁。这样环境下进化出来的必然是对眼前小事和暂时利益精明过人,对将来的战略和后代无法仔细考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王败寇,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会大行其道。

我想原因应是,中国在每次大规模历史动荡时期都会形成很深的文化断层,当然也受传统文化影响,但能存留下来的却往往是最能适应当时环境的,识时务为俊杰是真实的文化进化基准。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