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每天学一些:Good is good, but better carries it.精益求精,善益求善。
华夏名言:26.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是以君子终日行,不离辎重,虽有荣观,燕处超然。如何万乘之主,以身轻天下?轻则失臣,躁则失君。


实际上我也不反对合理贷款。贷款我看有三种方式,
合理贷款,例如在合理预期收益的计划下贷款投资制造资产等,这样的话,会事先考虑到现金流和成本,预期利益,能承担预期的风险。这是正常的经济行为。
投机贷款,例如借款去炒房或股票,不过这样的话,只是祸及自身。这样就开启了破坏社会经济环境之门。
贪婪贷款,例如明显带着损人利己的目的去借钱还贷,一开始就带着参加敲鼓传花不接最后一棒的欺诈目的。这是经济危机和经济萧条的主要原因。

例如P2P之类只要理性想一想,超过10%利润的产业现实中有多少?不过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现在跑路的不少,会收敛一些,但今后仍会大量产生。所谓的信任不过是能得到不劳而获的利润,不管这钱从哪里来,会对社会有何破坏作用。只要在电视台多做广告,多说冠冕堂皇的宣传用语,多拉一些社会名流,明星,官员,专家,多建一些金碧辉煌的办公室,多让大家看一些纸醉金迷的豪华生活,仍会有大量的资金会如同飞蛾一样投进来。经济危机仍会再一次发生。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实际上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生产的产业链已是十分完善,但利润最丰厚的设计和销售渠道却不是国内公司能掌握的。山寨可以成为国内模仿力高超的标志,但却不是设计力的标志。原因也很简单,根本就不能或无心去研究用户和市场的要求,也不重视自主研发的能力。现在很多行业外国公司赚了大部分的钱,还不得不依赖他,求着他赚国内公司的钱,要不然国内公司连那些比例不大的盈利都得不到。这实际上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一个不好的后果。知识应是全面发展的。大道至简,天道酬勤。成功应基于苦干和正确的判断,各方各面的支持,工作的衡量标准也不应是漂亮的PPT。

但对即使想精益求精,专注于理想工作的企业家来说,在丰衣足食的条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如果连自己的明天在哪都不知道,哪有心思来保持要求严谨,坚持,耐心的精益求精的匠心,

这里写的都是些个人的随感和想法,并没有很好的整理和归纳起来。不过这样也能真实地展现我的思想的脉搏和为何有Z计划的设想的来龙去脉。这并不是一个目的为赚钱的纯商业计划,所以一开始也并没有很规范的常见的商业计划书般的严格的盈利目标和手段等。君子不耻言利,取之有道则可。必需要有一定的钱来投资,同时也必须要有产出,并且是不小的盈利来支持和保护大家的生活,赢得世上的尊重。君子坦荡荡,实际上如果光有美好的设想,激动人心的口号,基本上除了一开始的人心激动时期,很快大家都会散去,还可能招致怨恨。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