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财富

每天学一些:I think, therefore I am.
华夏名言:1.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始;有名,万物母。常无,欲观其妙;常有,欲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心中不由的起了一个念头,其实世界上的资本家为人类做的贡献比人们想象的要大的多,他们不但创造了新工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为改变这个世界的不义、也为那些挣扎在饥饿和死亡边上的生命做了很多事。也让我更明白,钱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差不过是操船人的技量和心理而已。这些人不但为这个世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也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新科技、新工业、和新型的价值观。这些人生前还把他们的财富毫无保留地回馈给世界和自己的理念,为这个世界带来了希望。

世上人有万种,同时人性又是复杂的。利欲熏心之辈,同时又是为国为民的仗义豪杰,但无论哪种成功者,都有一个共性,有独立思想,能独立思考。不受社会潮流影响,不人云亦云。要不然就会陷入钱多的不合适,确没有护住的身份和手段的境地。

一般来说,很多聪明才智之士,都认为权势在手,方能为国为民,若是权势没了,还谈什么其他。可必须对世间熟读通透才能进入,想要经世济民,那就要把该做的都做到,不管明的暗的,到了那个位置,才能一展心胸抱负。可事有从权,往往身不得已,已忘初心。有权有钱,有关系有背景,更能看清社会现象,更能明白社会本质,或许因为壮志难酬,为声名家庭所牵挂,看起来庸碌贪财,可在官场,生意场,人情场所处,对世间细处,远比常人看得深,看得透,这样悲观或许是真的悲观了。很多人逆境中的奋发,往往有超乎常人的天赋和聪明,会在社会上成功。可不得不事有从权的时候,如同在口渴时喝海水一样,只能解一时之渴,如同烦闷时吸烟喝酒玩女人一样,可无法解决根本。会形成恶性循环。

一个行业如果赚钱容易的同时,享受着纸醉金迷,醉生梦死,可以说是一滩富贵死水。但从经济上和个人发展角度上来说,不缺金银,缺的是做事的成就感和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的收获感。

信任是一个即是社会也是经济良性运行的基础,但人各有私心,因为有欲望贪享受易受诱惑。所以一个能创造财富的社会和经济环境,实际上就是怀疑和信任的平衡,道德只能对己,绝不能强求他人。要不然就是堕落的开始。成功的富裕社会都是形成一种机制使怀疑成为信任的基础,促进互助互利,相互信赖,彼此依赖,即可造福个人,有助于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结果促进了互相了解,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你不相信人,别人又如何相信你?总是内心焦虑以为人人都是大坏蛋,让人如何与你沟通合作?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断人财路有如杀人父母,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但利己又利他,何乐而不为。我们应该感谢能那些提供机会和帮助的人,那些创造财富的人,并努力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没有人有坐享其成的权力,其他人也没有提供让他人坐享其成的义务。绝对的共产主义是错误的。

我对所有朋友的帮助非常感激,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完成不了这么艰巨的任务。我知道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人认为人与人交往只是互相利用,但按照人的本性,我希望我的所作所为,即使是熟知人情世故的社会精英都能本能感觉对他们不会有威胁,反而有帮助。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何让一个人心甘情愿做好人,希望认识到社员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都是可以信赖的好人。

大家要尊重政府,无根无据的事不必说,平添烦恼,于事无补。冲动性的换黄金和美金不是个好主意。政府很有力,所以在当政府要强制集中一切资源保证社会稳定时,一定是削富补贫,票据和人均定额一定是不得不实行的政策。中国不可能出现拉美等地区的混乱。现在换美金应该是实名登记制的,对于居民,政府拥有所有资料和控制权。与其换美元,还不如善待乡下亲戚,毕竟美金在政府严控下可能连面包都换不到,但乡下的土地至少还能种些粮食。

人性的软弱的存在不是耻辱,用达不到的道德相欺才是人类的耻辱。认识到人性的软弱才是我们千古未泯的良知的表现。看道德经和圣经有感。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