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公益论

每天学一些:Cool heads but Warm hearts.
华夏名言:16.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云云,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忘作,凶。知常容,容能公,公能王,王能天,天能道,道能久,没身不殆。


经济的根本为循环和信用。一切的经济危机和与之带来的问题都可归结于此。经济活动无非就是风险和利润。从整个社会经济系统来看,风险和利润是成正比的。可具体到一个人,一个公司,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时,风险往往由社会弱者承担。原因很简单,避祸趋利是人的天性,但何为祸,何为利,风险和利润如何取舍,人为财死,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择手段,明暗即分,强者愈强,损不足而奉有余。这就是社会的现状。一个让人不安的经济体系在于它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富再生体制,缺乏一种财富积累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经济危机时,应实行的是鼓励农桑,轻徭薄赋,而不是寅吃卯粮,画饼充饥。 大家都趋向于赚横财,赚快钱,投机心理甚于投资心理,贪婪而忽视风险,忽视十赌九输的理性思维。同时缺乏至少是人格上人人平等的信念,占据社会地位和财富的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贫穷之人总怀着怨恨心理。先贤的思想本就是为了帮助人类探索世界,造福苍生,指引道路,可后世,那些聪明才智之士却误入歧途,托名先哲,求一己私利,让先哲的思想成了争权夺利的道具,真让人感叹。看着一个个当年为了理想奋斗的人为了私利忘公德贪婪,热血冷了,慢慢回想当年,觉得很迷茫,这样努力是在救理想,还是在毁理想?在救世人,还是在害世人?在救国,还是在毁国?

操纵资本追求利益,本来就是天经地义,如果适合社会需求,推动社会发展的,就是高尚的受人尊重的职业,但当操纵包括法律和政府,利用人性中的贪婪和不劳而获成为掠夺他人财富和快乐,甚至希望的工具时,就是走向了负的另一面。最终必将以惨烈的极大破坏社会的经济危机收尾。

赚钱买房和买房赚钱对经济的作用和对勤劳的刺激是截然相反的。很多人没有保护自己资产的能力,也没有能保护资产的智力,但在经济上升阶段,连自己也不明白的糊里糊涂地发了财。这将是追逐利润的资本游戏中最好的猎物。

搞公益,搞沙漠绿化当然值得肯定,但如果没有地权的话,一条行政命令下来后就会使所有努力化为乌有。实际上这样的事本来就应该由政府负责,即使要靠此博名,或真有美好的绿化地球,改善环境的意识,要做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的话,完全可以把地权拿下来,形成一个永续性的地区组织,远的不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每年都会有森林大火的发生,都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地价也比较便宜。那作为公益事业把林地买下来后,注意防火,同时可以在山火后的土地上再次栽培新的树苗。同时土地下的资源也是属于土地所有人的。万一有石油矿产等资源开发出来的话,可以购买更多的土地,保护更多的森林。财团都有比较大的资金和社会资源可以利用,如此循环,可以产生良好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就如同西方的公益财团一样,长久的存在下去。

国外的许多公益财团的确有不少是基于避税的目的建立。但背后的事实是大资本家不过是要把自己赚的钱按照自己的理念用到自己想要支持的方面上。要说吃喝玩乐等物质上的享受,只要能用钱买到的,那些能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有什么能享受不到?钱不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自己人生理念的工具。他们能御驾钱,而不是为钱所控制。

人活着为什么?把赚钱当作人生志向光明正大,可赚钱也分好几种,挑动人的贪念,让人火中取栗,或混水捞鱼,民不聊生时就是赚钱大好时机,或是加快经济有序循环,从中取利,或是推动科技进步,同社会发展的同时牟利。钱一样是钱,但其中的差别就大了。同样从政,从工,从农,从仕皆是如此。有良心的精英,就要有大志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符合自己的本意,也不要为他人的赞赏所迷惑,也不用为那些乐捐好施的名声所累。自己心安即可。

国人往往把自己的力量看得太强大,总认为自己的能力为对方所不可或缺,并以此要挟对方。从大的方面来说,例如中国和蛮夷的想法,要四方来朝,即使到开国前夕,连开明派的官员都有英人不喝茶就要大便干结而死,给予怜悯才赏赐给予通商贸易茶叶,一有纠纷,就要以此为要挟。却不会逻辑考虑下在通商前没有茶叶对方如何生活。直到现在不论社会阶层,都有全世界要靠中国来救世界经济的想法,要靠中国的自己认为的质优价廉的劳动力来支撑世界经济,没有国人游客当地经济就会崩溃一样。从小的方面来说,一个公司的技术人员,销售人员,财会人员都有可能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在公司不能满足要求时,会在紧急关头要挟,却很少考虑公司的处境和为何公司不能满足要求的实际情况。这也是华人公司能做大但很少做长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作为中策的聚几位知己的计划已经顺利进行。在这里继续谈论的不过是希望这些理念能为更多的人知道和接受,或许能有更多人因此受益,快乐生活,同时希望能得到华夏中也有像西方那些有资金有力量有追求的大人物的支持和伯乐的赏识,于人于己都是件好事。为什么不投资到信念上?挣符合自己理念的钱,即使细水长流。天道酬勤,如果没有当时五月花号上的移民因为对当时母国现状的不满和被排挤,对美好生活的理想,对信仰的追求,和风险共担,利益同享的哈德逊湾公司,伦敦公司,北西会社,弗吉尼亚公司对移民开拓事业的支持和投资,又哪会在新世界产生富强的美国和不如美国富有但更平等的加拿大?如果没有加拿大,大英帝国很可能在一战和二战时就已崩溃,不复存在了。因为有美国和加拿大,才使英语成为国际通用语,英国文明才在世上比其他文明更加辉煌。而英国国民比其他国家的国民拥有更多在世界上自由选择合适自己生活的更多机会。

我们只是想为自己创造一个能心情愉快,至少能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的环境,然后进一步更快乐生活的环境,并希望其他人也能喜欢它。我们都处于各种大大小小不同的烦恼中,能让人快乐生活,即使是暂时摆脱烦恼也可以说是解决了人生的大问题。对衣食无忧,有理想有追求的人而言实际上类似于一个能修身养性的地方,同时能保家族平安,与志同道合者实践大同社会的理念,在没有政治影响下可以弘扬华夏文明的优良传统,爱国爱文化的同时真正为自己也为国家留一条退路,一条诺亚方舟,一个心灵和肉体的庇护所。有愿联系者,可以发电邮到datong@mqiu.org。

全世界愿意过与自然和谐,与社会和谐,与人和谐,舒心快乐生活的人们团结起来。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