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钟对那些憧憬海外田园生活者

现在很多去海外 特别是 美国 加拿大 澳大利亚 新西兰等移民国去买地成立农场移民等文章 随着经济的变动,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很多人,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时期有些余财的中国的中产阶层和上流阶层 都起了要在海外买块地,移民的同时离开都市喧嚣,过过采菊东篱下的田园生活的念头。可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这些国家农地价格同国内相比,不高的同时,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却是偏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为什么在能维持生活的同时,还能在很多地方仍能保持山青水秀,风光明媚,健康自然的生活?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很多不会子承父业,会离开乡村去都市生活?为什么中介机构和公知们宣扬的田园牧歌的生活从30多年的改革开放时开始,在上百万华人移民海外的现在,

有没有如同乌克兰移民 英法移民一样开拓出一个能真正有良好经济效益,能有良好经济循环和互动,同自然和谐,有同人数和投入相对应的一定政治地位没有?

没有,只有牢骚和抱怨,然后编织一个个诱人的肥皂泡,让后来的人,特别是华人同胞接盘,炒房炒地皮,蓝天白云的后面不一定是诗情画意。

一般遇到的问题就是用国内的想象和经营观念来套当地,在同当地的常识 然后法律冲突后,怨天尤人,然后在忍受,慢慢适应的同时,寻找下一个接盘者。不用怀疑,下一个仍然大多是不了解实情,不相信自己英语和判断,偏信中介和广告的一面之词,有着资金和一厢情愿的田园憧憬的国内华人。

对于任何专业人士 例如 律师 会计师 移民中介 房产中介等,都应该抱有平等 尊重的态度,同时应该有了解情况,自己决定的信念。感谢他们提供的专业服务 同时支付必要的服务费用,但盲目听信 不自己考虑的话,不但是对自己 还是对他们的最大的不尊重。路是自己走的,现在的乱象,包括 移民被骗,房产高位站岗,投机失败,官司被骗,都是因为于此。不认识这些的话,即使这次逃脱,下次会被套的更深。

  • 一是当地的种植,无论是养牛还是养羊,或是比较大规模的种植,当地的农业机构,可能是当地人自发的农业团体,也可以是有政府背景的农业环境ngo,或者就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后两者在外国人购买农地较多的地方 会经常出现。因为一是语言文化差异,还有一点是很多人是以自我为中心,根本就无视当地人的说明和劝告,只有用法律为惩罚手段才能规范他们的行为,让人反感但事实发生的就是针对华人居多)会按照科学的管理模式 制定一个可恢复的 可以保护自然生态同时兼顾农民利益的上限。例如 这块地只能最多养多少头牛,今年只能种多少土豆,明年要休耕等等。这就同国内很多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短期获取利益的商业模式有根本冲突,这也是很多华人怨声载道的原因。
  • 二是对有机农业的不理解,特别是bc省沿海地区 是加拿大宣扬自然和谐的绿党的唯一选区,很多当地人接受自然循环的朴门农业方式,这样一来,用各种化肥,农药追求产量的经营方式就不可行。同时对自然景观有要求,很多地方有地方性的法规 不容许未经批准砍树开荒之类。
  • 三是对人工的不理解。不是如图国内,这些国家对劳动者都规定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政策。造成人工成本根本不能用国内的方式核算。很多在国内有很大利润的经营模式,这里根本不可行。
  • 四是对法规的遵守。例如国内司空见惯的超载就不可行。贿赂是大罪。宣扬有机实际上不是不但要被罚款 情节严重的话,还有法律诉讼。
  • 五是的确国家会有一定的农业补贴和援助。但骗贷,这里补贴到手赚了一笔立刻离开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这些国家基本都是英联邦或有法律情报交换系统的,信誉一旦败坏,基本上这些国家都会有生活麻烦。例如很多地方要求开无犯罪证明。
  • 知道错了 改正就可以了。不要有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想法。要不然即使一时能发财 逃出生天 环境破坏了 就很难再复原了。种地就是个好例子,轮作 爱惜土地才能有长久的好收成。可能我太天真 不识时务 不过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传统的乡村一般上是有长时间形成的常识,很多事 很多时,是大家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默契生活的。在这种环境中 自然是有喜欢这种氛围的人的聚集。如果你不愿同当地人交流的话,即使就住在当地人的当中,也是寂寞的。

    土豪们的国内的利用经济和社会地位的不平等想要不劳而获 躺着赚钱的生活方式,是同基督教的人人平等 劳动光荣的基本教义违背的。这也是很多华人来了又离开,去大都市的华人圈生活的原因之一。

    个人很支持这种要尊重自然 尊重劳动者 尊重当地的经济方式。我认为还要加强这种方式 把这些唯利是图的土豪们赶出美丽的乡村。你看 要用化肥 要超过土地资源限度过分养殖 要超载 要劳动力过分便宜 这可以是国内发财的方法,可这样一来,他们要享受的田园风光和人文景观会被破坏殆尽。是不是要如同那种左虫右皇一样 吃光了一处 又要去另一处祸害?记住,政府可能是会唯利是图的,可当选择政府的公民们有信仰时 是可以左右政府的决定的。

    天人合一,天道酬勤,还真以为手上现在有些钱,就想永远过不劳而获的寄生生活?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很多中国老话是用简浅的话说明大道理的。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