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经济和安全,风险的个人浅见

每天学一些:Often you have to rely on intuition.
华夏名言:27.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计,不用筹策;善闭,无关键不可开;善结,无绳约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而无弃人;常善救物,而无弃物。是谓袭明。善人,不善人之师;不善人,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知大迷,此谓要妙。


你了解什么办法可以让你的孩子痛苦吗?那就是,让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得到的越多,想要的也就越多,迟早有一天,你不得不拒绝他,这种意料不到的拒绝,对他的伤害,远远大过他不曾得到过满足的伤害。—卢梭 《爱弥尔》

经济本质就是信用和循环,而经济的存在价值就是经世济民。无论用什么经济理论 什么看上去高深莫测的数学模型,根本不应脱离根本。没有哪种理论能真正证明让一方光干活不挣钱另一方坐享其成的正确性。要不然必然是寅吃卯粮,即使一时繁花似锦,终是烈火烹油。

一般来说,如果货币的账面上的产生和消失,没有经过任何实业环节,也不能提供任何实质性的产品和服务,就是账面上数字的往来,更准确的说是单纯的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账户上数字的增减,从整个社会角度上来看,没有财富的增加,只有财富的再分配。这就脱离了经世济民的本义。大家都急于求成,想把利润只装入自己的口袋而不考虑合作共赢,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排除了世上本就很少的推动社会进步的精英后,会成了一个唯利是图的封闭的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结果是只有顶点的很少一部分聚集绝大部分财产但在下层的贪婪又怨恨的眼神下惶恐不可终日而不得不用大量资源保护自己和家人,这也是大量裸官和公司经营层,高管把资产和家人移民国外的主要原因。太阳之下,并无新事。如果不这样的话,很多风口上发财的所谓中产阶级如同那些把手伸入猎人布置的陶罐,紧紧抓住一把花生不放的猴子 最后不但花生 连命都保不住。

实际上我也不反对合理贷款。贷款我看有三种方式,

  • 合理贷款,例如在合理预期收益的计划下贷款投资制造资产等,这样的话,会事先考虑到现金流和成本,预期利益,能承担预期的风险。这是正常的经济行为。
  • 投机贷款,例如借款去炒房或股票,不过这样的话,只是祸及自身。这样就开启了破坏社会经济环境之门。
  • 贪婪贷款,例如明显带着损人利己的目的去借钱还贷,一开始就带着参加敲鼓传花不接最后一棒的欺诈目的。这是经济危机和经济萧条的主要原因。

例如P2P之类只要理性想一想,超过10%利润的产业现实中有多少?不过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现在跑路的不少,会收敛一些,但今后仍会大量产生。对很多人而言,所谓的信任不过是能得到不劳而获的利润,不管这钱从哪里来,会对社会有何破坏作用。只要在电视台多做广告,多说冠冕堂皇的宣传用语,多拉一些社会名流,明星,官员,专家,多建一些金碧辉煌的办公室,多让大家看一些纸醉金迷的豪华生活,仍会有大量的资金会如同飞蛾一样投进来。经济危机仍会再一次发生。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生产的产业链已是十分完善,但利润最丰厚的设计和销售渠道却不是国内公司能掌握的。山寨可以成为国内模仿力高超的标志,但却不是设计力的标志。原因也很简单,根本就不能或无心去研究用户和市场的要求,也不重视自主研发的能力。不是现在很多行业外国公司赚了大部分的钱,还不得不依赖他,求着他赚国内公司的钱,要不然国内公司连那些比例不大的盈利都得不到。这实际上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一个不好的后果。知识应是全面发展的。大道至简,天道酬勤。成功应基于苦干和正确的判断,各方各面的支持,工作的衡量标准也不应是漂亮的PPT。

公司应该是公司拥有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现实中的体现,实际上我是希望有中国的能工巧匠们和德国,日本一样能有让全世界尊重又能赚钱的小而精的实业公司的。不必局限在国内 以世界为舞台 公平竞争 合理挣钱 安心生活。真正的公司是不受国界限制的 他可以在这里设计 然后把产品在国内生产再卖到国外 或出口转内销。我相信头顶三尺有神明,但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思想。大家都应互相尊重,日本人能做到世界这么多小而精的实业公司,华人人又不笨,为什么做不到?

炒房炒地,不是不行但投机过度,必然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是寅吃卯粮,有人贫穷了 有人才富有。因为不像实业,基本上没有创造财富。

有很多依靠经验和天赋的能力的人 一定要有一个适合他发挥才能的环境。这样有才的人往往也摆脱不了清高的特性,众人皆醉他独醒 所以可以理解 这样的人过去见过。一般来说 持才傲物,人是好人,待人也真诚,可因为善良吃过几次亏后,就有些偏激。没有人真正理解尊重的话,会一辈子就这样痛苦的。按照我在日本和美国 加拿大的经验,这些往往沉默寡言的人却是工业实业的基础。一个专精一个领域的公司往往有很大一部分这样的人加上少数几个经营人组成。这样的公司也基本上不会冒险 投资金融房产等高风险的不熟悉行业,却往往是上百年的长寿公司。

但对即使想精益求精,专注于理想工作的企业家来说,在丰衣足食的条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如果连自己的明天在哪都不知道,哪有心思来保持要求严谨,坚持,耐心的精益求精的匠心

这里写的都是些个人的随感和想法,并没有很好的整理和归纳起来。不过这样也能真实地展现我的思想的脉搏和为何有Z计划的设想的来龙去脉。这并不是一个目的为赚钱的纯商业计划,所以一开始也并没有很规范的常见的商业计划书般的严格的盈利目标和手段等。君子不耻言利,取之有道则可。必需要有一定的钱来投资,同时也必须要有产出,并且是不小的盈利来支持和保护大家的生活,赢得世上的尊重。君子坦荡荡,实际上如果光有美好的设想,激动人心的口号,基本上除了一开始的人心激动时期,很快大家都会散去,还可能招致怨恨。

人身安全是最大的保险和资金安全,因为社区提供了一个成员们互相帮助,互相信赖的安心环境,这又由政治上比较稳定,国家风险很小的加拿大和法律再次保障。依照本人意愿,家人和孩子可以生活在安全的社区,本人可以在国内奋斗挣钱。老实说,加拿大人口少,市场小,法律规范,不是个赚大钱的地方,但可以成为一个避险地和通向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际市场的中转地。国内的商业机会还是很大的。

此外倒闭几家公司,裁撤几个部门对社会经济来说基本上看不出影响,危机之类,肯定有征兆,也有人提醒,未雨绸缪,明白的人可以准备和应对的时间和措施,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经济危机之类,只是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实际上有个概率的问题,大多数人也就这样过了,不过如果发生在个人身上,也就没有呼天喊地的意义了。危机就是这样的发生概率提高了一些。宁为鸡首,莫为牛后,就是说先知先觉,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已。当然这也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

对于少年得志的人来说,往往免不了被众人艳慕,[这才多大年纪,就给自家和后代打下了祖祖辈辈的基业。]可一旦失势,世态炎凉,人走茶凉,甚至落井下石的事是司空见惯

大多数人能有个安定的生活,有个安定的家庭,在离世时能有子孙在床前送终,可以对祖宗说留了个种,死后能有后人每年来扫墓,就是追求的人生了。实际上这种生活没错,但要维持这种人生,与其说是自己的努力,不如说是因为正好所处的社会有社会精英尽力所为能提供这种环境罢了。同理对于经济而言,很多人在发展期发了财,就会自我骄傲,认为所赚的钱是自己有商才,却忘了自省之心,感谢之心,谦逊之心,不明白赚钱同环境的关系。要保持一个能长久带来合理利益的环境是需要大量投资并需要持续的维持资本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就是这个道理。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在没有创造新的社会财富的情况下,往往我们所拥有的不过是利用各种方式得到他人所失去的或是寅借卯粮提前享受将来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