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社会成立的条件

每天学一些:Hope is a waking dream.
华夏名言:21. 孔得之容,唯道是从。道之为物,唯恍唯忽。忽恍中有象,恍忽中有物。窈冥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然?以此。


我是一个理性的和平自由主义者,我认为可以用现实主义的手段达到理想主义的目标。我希望过平静自由又简朴舒适的生活。我尽力寻找没有贫穷,仇恨和痛苦,大家讲信修睦,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理想乡,我放弃了城市繁华的生活,离开了故乡,甚至离开了自己的故国,万水千山,天涯海角,一个又一个城市,一个又一个国家。现在在加拿大温哥华岛附近的小岛上一边考察当地生活,一边过着晴耕雨读的生活。

经过对历史上存在过的各种社区的分析和对现实世界的了解,再加上近十年在加拿大,美国和日本,中国的工作生活和实地考察,认为第一个天道大同社区放在加拿大为好。
选择的原因如下。

所处国家风险必须比较小。
必须有足够的资源和土地以供开发。
法律必须保证社区人身和资产安全,如有鼓励农业开发的政策更好。
能提供比较好的公共卫生和教育服务。
接近国际大市场。
交通比较便捷但又同其他社会能保持一定距离。
能有网络等现代通讯和现代社会基础设施。
不排外。
税收必须合理,不能有苛捐杂税。
今后能实现社区自治政府并能积极加入当地政治来维护社区合法权益。
必须支持多文化政策。
自然环境比较好。

天道大同社区的天道包含两层含义,功成身退,损有余而补不足。有德司契,无德司彻。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社区以农为根,以工为本,在此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最终形成从原料生产到最终消费的整个生产链。社区提倡简朴舒适,崇尚友爱和平,追求思想自由,坚持独立思考,社区的运行原则为尊敬谦逊,公平公正,公私分明。使所有成员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社区以和为贵,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但不认为基于暴力和伪善的平均分配方式会给社区带来长久的和平和安宁。这从历史和人性的不完整推断都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

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不完美的,大公无私无法克服自私人性。所以不会认为有一种完美的,能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问题的制度。即使有可能像终日为世人奔波劳苦的墨子和为人类赎原罪而甘愿自我牺牲的基督,舍身饲鹰的佛祖等超越普通人的圣人出现,但即使是他们的弟子都无法继承他们这种崇高来牺牲自我拯救世人的做法。不过如果性情高洁的志向相近者团结起来,互相尊重,互相谦逊,彼此都为实现和平安详的理想乡合作奋斗时,当然可以平心静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又接着发现问题,又接着解决问题一样,反复这样下去,直到接近大家都能接受的制度。

社区拥有稳定的资源,高素养的劳动者,又有赞同社区理念的资金持有者的支持,符合社区理念的科学技术的导入和发明,加上贴近国际市场,对法律的尊重受到法律的保护,利用各种法律法规维护社区权益,应能形成稳定而安全的经济循环,并不是空想,空中楼阁,而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桃源乡。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

亚历山大郊外的农场小道,我在13年8月到达亚历山大,一个由苏格兰高地人开拓者因为Highland Clearances离开英国在1792年开发的小镇。在安大略和魁北克的边界处。至今仍保持着浓烈的苏格兰高地文化色彩。不少开拓者的子孙继承着祖先的传统和土地仍生活在这里。这条路叫Kenyon Concession Road。Concession是相互让步的意思,说明这条路是因为最初的开拓者kenyon在持有土地的边界处让出一部分土地形成的。

圣劳伦斯河。当地的农场主在河边有一别墅。夏天受邀请去游览钓鱼。河的另一边就是美国。

现在所在的小岛的港湾小屋。当地气候平静,十一月中旬也并不冷。

现在所处小岛上的一处小港湾。我很喜欢夏秋时坐在树荫下午餐,听海浪潮音。当地为不常见的地中海气候,夏干冬潮,可以看见草地因为缺水干枯,不过在农场等经常浇水处,仍草木生长旺盛。因为离开主干道有一定距离,如果没有汽车等代步工具的话,不容易到达。位于Roesland 国家保护公园内。原本是一处农场,如果农场后续无人,政府会买下建成国家公园。但农场主可以一直住到过世为止。

我在岛上时经常吃的海蟹。这蟹叫红岩蟹,壳硬但肉有一种清香,特别是钳子占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肉量。我是百吃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