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自己

每天学一些:You never know your luck.命运好坏不由己。
华夏名言:33.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大家知道这是谁的话吗?实际上我没有那么多想法,也没有那么多慈悲之心。理性地引导大家希望太平快乐生活的很正常的要求,在合适之时,聚合适之地,同合适之人,建合适之环境,过合适之生活。然后能在安全和有余力的情况下,慢慢影响更多人,共鸣出一个大家都能妥协然后快乐生活的环境,不论是遵守十诫的基督教徒,严守八戒的佛教徒,追求清净自然的道教徒,希望凡事有规有矩的法家,过简朴生活追求技术的墨家,遵守忠孝仁义的儒家,都可以和平快乐生活在符合大同理念的社会里。

此外,在这里写这些文字的原因,不过是让诸君对我有个基本的了解,信任是双方面的,要让对方信任自己的同时,自己也要信任对方。国人这些可能有些欠缺。前面也写过,我因经历了不少社会变幻和生死徘徊,加上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的人生经历,很多大家要费一生还要忍受种种风险和心理负担的所谓成功失败,娇妻美妾,五子登科,我都有过或伸手可及,但我却不快乐。那时忽然感到一种恐惧,自己成了这样一种小时候不愿成为的人,先前的聪明,现在变成了计算,先前的恻隐,现在变成了冷漠。渐渐增多的赘肉和腰围。总是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来骗自己,总是莫名奇妙感到一阵的空虚,总是靠一点酒精的麻醉才能够睡去。如果只为生存的话,遇到的困难也远不会比现在大,如今我却舍易取难,一般看来,殊为不智。不过人活着要有些追求。暂时没有工作,在找到能白头同心的人生伴侣前不愿结婚生子,或许在一般意义上可以算是个失败者吧。谈到社会贡献之类,在没有依靠,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拿到日本和加拿大的技术移民资格,大家也可查一下,如果不是高于社会平均贡献的话,可能吗?我可以在无报酬,自愿的情况下服务于服务社会的公益组织,这些应该很多人也很难理解,我现在无收入,按照加拿大的法规,一个月大概也可以申请大致在1000加元左右的福利,同时食物可以从foodbank领取。可我却放弃了,因为我知道我还有资金能维持我的生活,那些福利应该被那些更需要的人接受。至于说逃避现实,人因为思考和拥有能自主改变生活环境,改善社会使之能符合自己的身心的快乐需要的能力才有别于动物。这可以说是神给予人的最好的礼物。当然如果是无神论者的话,也可考虑下为何人有思考和动手动脑改变环境的能力。我现在心平气和,同时按照自己的能力组织志同道合者,募集资源,合力建设符合自己人生追求,使自己也使同伴们和家人后代能快乐生活的环境。在世界各地调查,加拿大应该是个比较理想的地方。社区成立的话,不但会使生活在社区的同仁们快乐,还能大大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有益于给加拿大和中国,同时会使华人的地位提高。我如果没钱了,当然会回到大都市中赚钱,这不用担心。实际上我在六月回加拿大前,同国内的同仁们也见了几次面,应该算是个温和,容易相处的同事吧。不过希望这个计划能在茫茫人海中认识一些理念相同的同仁们,能聚众人之力,互相帮助,不但是自己能过的快乐些,也使国家和社会能更安稳些,让父母,妻子,后代能在一健康,安全的地方快乐生活,能兼济天下,能让同仁们能尽展其能,过的更有意义些。既不能借上帝的名义,也不能借人民的名义,要得到帮助,就要说明为谁,为何,在那个时间段,在哪里,如何做,需要哪些资源?同时不能越过侵犯对方权益的红线,用什么名义都不行。忠孝仁义,不过于此吧。

要成为开风气的开拓者,在达到目的之前,或许要忍受旁人所很难理解的寂寞,痛苦。目标是那么的遥远,甚至不能确定有成功的那一天。可是,风景绝美之地,总是人迹难至的绝顶之处。我们知道他的存在,那努力就可以了。迷茫实际上就是眼界和胸怀的问题。后退一步或许就能海阔天空,登高一级可能就是一览众山小。我并没有抱怨的意思,一切都是我自愿的。如果事实存在,那就要着手解决,而不是指责,要不然这样根源犹在,于事无补的。因为的确有很多赞同者,才会如此慎重,唯恐辜负大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诺不轻许,我不负人。诺不轻信,人不负我。

制定计划首先考虑的是完成,然后是如何完成和完善,寻找必须的人员,资金,物资,支持等资源。每尝试一次,每被批评一次,心中对人性,对未来都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所以是怀着感谢的心情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失败和成功,嘲笑和鼓励。越多了解这个世界,越感到自己的无知和无助,但也越有挑战性,学无止境,乐在其中。心中坦荡,空明灵静,同道德经中的[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的有名的[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圣经传道书中[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的讲述的道理都有类似的地方。

当在对方文明和地位,金钱的炫目下屈膝时,已在气势上输人一截,也就很难有个好的心态同对方平等交往,不论在贸易上,经济上,学术交流上。中国的现状和国人的生活困境同此有关。我认为每个文明都是平等的,不过如同生物进化过程,有时快有时慢,有时高有时低。每个文明最终都会融会贯通,进化为相同的终点,即世界大同。中国传统文化因为掌握话语权的既得利益者为了一己私利随意曲解先哲思想,断章取义,所以很多人才有国学是为统治阶级服务和专门愚民的误解。实际上精华是不亚于希腊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与西方文明精髓殊途同归。这就是自信的基础。很多华人在刻意模仿西人的生活方式,并为得到赞赏而沾沾自喜。实际上无论是出身在英国还是法国,德国,美国的移民和他们的后裔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英国人的贵族形象和法国人的不一样,即使同为英国人,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凯尔特人都不一样,同样的英语,口音也不一样。所谓的贵族英语,只有一个真正有贵族精神的语言才是真正的贵族英语,认为花大钱亦步亦趋可以被对方真心尊重是不现实也是不合逻辑的。认为花钱就能得到好的教育,能进入贵族圈,实际上却是不符逻辑,也不符合事实,但却符合教育产业的商业要求。

非无安居也,我无安心也;非无足财也,我无足心也。是故君子自难而易彼,众人自易而难彼。君子进不败其志,内究其情;虽杂庸民,终无怨心。彼有自信者也。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