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社区的自治

每天学一些:Cool heads but Warm hearts.冷静な頭脳と温かい心
华夏名言:27.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计,不用筹策;善闭,无关键不可开;善结,无绳约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而无弃人;常善救物,而无弃物。是谓袭明。善人,不善人之师;不善人,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知大迷,此谓要妙。


基本上我住过的小型社区不论有何种信仰,来自何方,都有其脚踏实地,勤劳淳朴,遵守社会公德的共性。至于民主,在互相尊重自由和谦逊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在加拿大经常能听到一个字常识common sense,比如在这里公开喝酒是违反当地法律的,当地卖酒要到专门的酒店才有,而且如果没有出示身份证明就不会卖酒给你。这明显是受基督教清教徒的影响。但社会要保障公平,不禁止饮酒但要受法律约束。基督教清教徒可以完全不喝酒,这是他们的自由,而其他人在私人地方和酒店就可以,这也是个人自由。如果一个社区完全由清教徒组成,他们可以立法禁止在他们的社区内卖酒和喝酒,但无法禁止其他地方卖酒和喝酒,例如我现在所处的小岛,夏天来的观光客数超过当地人4倍,但只能在酒店和私人地方喝酒。有许多当地农民在自家土地上栽葡萄,酿葡萄酒和蜂蜜酒,苹果酒,如果取得卖酒许可,也可把酒卖给观光客,但无论谁都不能在公共场所喝酒。

还有一点很奇怪,或许同加拿大严格遵守私有土地产权法律有关。在8月时,我的一位朋友来岛上游览,在经过一处庭院时,闻到了一股特殊的香味。他说是大麻烟的香味。我回去后同当地的农民朋友谈起时,他是虔诚的英国圣公会成员,讨厌任何毒品,有一次在他的农庄里我看见一处像大麻叶的植物问他时,被严厉呵斥,好像在他的土地上有大麻是种耻辱,如果我吸大麻的话会立刻绝交。不过他说在私人的土地上如果不影响他人的话,是个人的自由。而且告诉我前不久当地一个新来的警察闻到大麻烟,走进居民家想得到居民的许可搜查时被赶出来,后来几乎被赶出岛上的警察局。因为只有法院签发搜索证警察才能合法进入私人土地。但如果要法院签发搜索证就要有足够的证据,而如果证据只有在私人土地上才能取得的话,就形成了死循环。吸大麻只是个人行为,即使不为公众道德所赞同但如果警察未经许可就进入私有土地就是对所有人的私有产权的侵害。当地人对私有土地的尊重和对政府公权的警惕是令人惊叹的。

在BC省搭顺风车是违法行为,但岛上的Commonsense就是如果看见有人等在搭车点,驾驶员就可以送他去目的地而不收任何费用。但这是驾驶员的权利,而不是义务。也就是说,当地的社区有权制定当地的规则和法律并且双方都能约定俗成的遵守。这也是许多社区仍保持他们祖先开拓时的传统和母国的风俗。而这一点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或在加拿大的大都市都消失了。

加拿大的根基就是那些处于大都市以外的独立社区。在历史上加拿大人同政府抗争甚至流血,这一切都形成了加拿大这个现代的大村庄的法律和社会基础。就我初步的认识,历史上就有魁北克,梅蒂人,印第安人同联邦政府的流血冲突。最后都是以法律形式确定了双方的权益才安稳下来。加拿大的确在英国女皇的名义统治下,但如果侵犯了他们的权益,即使是对英国女皇也是会拿起枪反抗的。或许大家不知道,乡村加拿大人的持枪比例比美国还高。当然都是猎枪,还要有执抢执照并必须存放在坚固的枪箱中才行。不过都是猎鹿甚至是猎熊的猎枪,只要政府有万分之一的可能被有效反抗时,他们就会在有可能侵犯公民权利时收敛。结果既保护了民众也保护了政府的执法人员。代表当地人反抗政府的人,政府即使能因为对方因暴力杀人而用法律判决他死刑,但当地人会永远记住并怀念他。并且政府不但无法用法律强迫禁止还不得不在公共地方立碑纪念。梅蒂人的英雄Louis Riel不但领导了梅蒂人的起义,导致马尼托巴的独立,还为梅蒂人争取到了加拿大三大享有特殊权益的少数民族的地位。现在马尼托巴还把2月15日设为Louis RielDay来永久纪念他。虽然他最后因在起义时杀人而被宣判死刑,但现在他不但是梅蒂人的英雄,还被现代加拿大人评为一百名最伟大的加拿大人中的第十一位,我们所熟悉的白求恩为二十六位。这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等传统儒教圈中都是不可想象的。

如果仅仅是想在大城市里赚钱的话,无论东京,上海还是温哥华,多伦多都没太大差别。也没有必要移民到加拿大。到如今作为寒门出生,有一份超过平均的固定工作和收入,也是如此才能生活在日本和来到加拿大。但在山水之间阅读了古今中外大量的书籍,吸收了先人的智慧,现在却有不同的感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

这是猎鹿的猎枪。摄于魁北克。freedom is not free。不是一句空话。

岛上居民为了捍卫他们的权利和保护他们的家园和自然环境,同政府支持的国家财团做平等,和平又坚决的斗争。这是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教育的人很难理解的。

搭顺风车的地方,很有传统的英国风范的告示。如果你想要做些事,请先自己衡量风险和责任范围。善意不是无代价的。

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请尊重法律。潜台词就是,法律禁止但也保障你在其他地方饮酒的自由。法律规定的不能违反,但法律保障有做法律没规定的自由。

在加拿大,印第安人的权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但一切权益都是经过抗争甚至流血最后以法律形式规定才得到的。我所见的印第安人都生活的不错,在政治上有一定势力,在税金上有减免,在教育和医疗上有特殊照顾。现在他们同其他加拿大人,包括原本的殖民者的后代都互相尊重,同时保持着他们的传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