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过三代和教育

每天学一些:To believe in something and not to live it is dishonest.
华夏名言:77. 天之道,其犹张弓!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馀者损之,不足者与之。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道则不然,损不足,奉有馀。孰能有馀以奉天下?其唯有道者。是以圣人为而不恃,功成不处,斯不见贤。


那分析一下这种只顾自己家庭反而使后代不幸 使社会不公的原因吧。

中国基本上看不到贵族 也看不到长期的世家的事实,让人深思。应该来说,国人的勤奋程度和对后代的投入都远高于其他种族,可富不过三代的俗话和孟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斩。”,都在说明这样一个冷酷的现实,中国人基本上是靠数量来作为种族生存策略的。同时,讲究社会层面上的孝顺和爱幼,实际上为什么富者不能恒富?富贵人家之所以会出败家子?寒门出世发达之人为何不能持久?花了大量精力为了福泽子孙却往往是祸及后人?或许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道出了原因。

中国无论是百姓还是富豪,平民还是高官,出生世家还是寒门努力,第一代还好,第二代的原因就是四个字,骄奢淫逸。这个因为人性弱点,这实际上对个人不过最多损害健康,减少些寿命,最主要的是因为对支持父辈发达的环境和周围支持团队的破坏。人以类聚,社会的确需要高官贵人,可却并不限定在某一特定的人身上。所以没有修养和理念,光用权势集结的周围集团在利诱下很快会投靠新的核心。对旧人就是弃之如敝履。

我们的教育觉得是种威胁教育。例如看到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的工人,我们的父母往往会指着汗流浃背的工人们教育自己的小孩,不好好学习的话,大了就要做这种工作,受这种辛苦。却很少有人教育小孩要有感谢之心,要尊重劳动和他人,要明白劳动对社会的意义。这样实际上让小孩们时刻处在一种惊恐的境界,用本来应该是感受环境,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考试和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所谓拼搏上。周围的圈子也是如此。孟母三迁的事说明环境是很重要。人伴贤良品自高。可现在不过是为了将来的利用而特意送入所谓的贵族学校。

用科举制度选拔的进入社会上层的寒门子弟们大都是怀有不要掉入社会下层的恐惧,大都成长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才是等级社会的原因。

看了不少上有老下有小,有房有车有小三的所谓中产阶级失业后生活的剧变实例。国人的悲哀。连个人和公司的关系都没了解,国人正因为没有真正认识到尊重集体 才是如此。都希望占小便宜,小处锱铢必较,连公司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都很难理解。所以有良知的企业家才越来越少。要鼓吹狼文化,跟着头狼,撕咬着他人的血肉,还以为自己很有能力。事到临头了,原来不过是一场虚空,当狼群太大 没有足够猎物时,只不过把你赶出狼群,没有吞噬你的血肉来填饱头狼和周边核心团队的肚子已经是上上大吉了。因果循环,无非如此。

现在看来是诈骗满地 陷阱遍处。不过分析下来,现在政府严控人口进出,对外交流,实际上即在保护国人,也在保护国家声誉。最明白国人的还是来自中国人民的政府。特别是先进国家,他们不是愚蠢,因为在他们的生活环境中 先相信对方是人与人交往成本低的自然选择,但知道你在骗他们时,很多人 特别是教会的人不会指出 让你难堪,但今后就不会同你交往了。这也是很多华人占些便宜 就沾沾自喜,认为对方傻的原因.但这也是华人数量和金钱在增加 但无法得到相应的国际社会地位的原因之一。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