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君子,宅男

每天学一些:Better to light one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起蜡烛。
华夏名言:28.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蹊。为天下蹊,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常得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得乃足,复归于朴。朴散为器,圣人用为官长。是以大制无割。


我喜欢安静,但不喜欢一直孤独,只不过有时想一个人静静思考。虽然很缄默沉静,希望自己能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我是宅男,以天地为宅,喜欢平淡的日子。清茶一盏,神交古人。在几上放杯苦茶然后对着书枯坐一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读书也同品茶饮酒一般,不同心境,不同环境,所适合读的书也不同,所领悟的思想也不一样。老庄之类的书和陶潜的诗词适合在湖光山色,没有纷扰的自然淡泊中放心品读,圣经的诗篇和传道书,论语和礼记之类适合在工作劳动之余,清茶一盏,参照日常工作生活慢慢领悟,技术书之类要在心中牵挂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感兴趣的技术问题时读才能事半功倍。

如果在保证安全和衣食住行等生存条件后,一部分人会自然舍弃猜忌、敌对、仇恨,完全以人性美好的一面来对待生活,对待他人,那就会有和平、自由,进步,脱离恐怖,妒嫉,愤怒,丑恶,到达一个新的世界,能使我们生活在无忧无虑的桃源乡中。

我希望我爱的人,爱我的人都能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乐园中。

不侈于后世,不靡于万物,不晖于数度,以绳墨自矫,而备世之急。

评论或有疑问的请发电邮

在翻越洛基山脉时在JadeMountain所见的山樱。山樱本自生于中国。此山樱或许为百年前由淘金,修路等追求新生活而离开故国路过于此的中国或日本移民所栽吧。故人一去不返,唯见白云悠悠。JadeMountain如其名,当地出产上好翡翠。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一人静静地躺在原木码头,身随波涛起伏,心如老僧入定。

摘几片新鲜的薄荷叶,浸入新打的深井水,成一杯解烦止渴的清凉茶,读一下午的圣贤书。不乐复何如

青空白云碧海尽,唯见孤帆天际流。这是我在小岛南部的一处小港湾处所见。小岛多处可见自然之趣,景色优美,心旷神怡。

从猫口中救下的金花鼠。可怜的小家伙吓得浑身发抖,剧烈的心跳可以传到我的手上。